close
上次聚餐時,教授跟我們分享他年輕時的當兵經驗。因為他讀的是歷史,被分配到的算是涼缺,管檔案的。本來這個缺有內定的人選,但因為教授的綜合成績高,所以自然就是教授上了這個缺。還沒進去,就得罪了想安插自己人的局長。
因此,教授到營上後,某天聚餐上,局長就跟他說:
「你不要太看得起自己,我隨時可以把你換掉。」
教授問我們,如果今天是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,會怎麼做?
教授說,遇到這個問題,首先要先認清自己的老闆是誰。
雖然局長是長官,也真的握有自己的生殺大權。但真正錄取教授的是部級長官,即使天高皇帝遠,還是自己真正的老闆。
所以,教授是這樣回的:
「我相信局長當然可以隨時把我換掉,部級長官也有耳提面命我要好好做,我會努力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,讓局長也可以放心。」
教授分享說,因為知道局長不是自己真正的老闆,加上自己在這裡最多就待2年,因此,他不會白目地去頂撞主管,但也同時讓主管知道,我真正的老闆也是你的老闆。
\
教授說,很多學生回來會跟他分享,在職場的辛苦、小人環伺以及主管的不作為,有些甚至還遇到職場霸凌。
教授都會跟他們說:
「進公司的前三個月,必須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,就是認清政治。」
所謂的認清政治,就是透過閒聊、互動,掌握該間公司的權力關係,這件事情有助於自己趨吉避凶,也能夠認清自己真正的老闆。
了解公司運作的邏輯,以及真正的老闆後,便能夠比較讓自己不陷於表面的權力分配,更能避免因為太菜被人當刀使。
如果你認清了職場的政治,也發現看你不順眼的就是你真正的老闆,那就以終為始,以離職的前題,去獲得自己想要的經驗與能力。這樣也就會讓自己寬心一點,而不會整天害怕小人,或者是汲汲營營的去討好主管,那都是不健康的。

 

 

職場|進公司前三個月唯一要做的事情:「認清誰是真正的老闆」

圖片取自於網路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