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帶女鵝去國際書展,主要的目的是想試試看電子書。

女鵝很喜歡看書,每次我的禮物都是送書。男友前陣子說,家裡的書櫃快擺不下了,想要考慮買電子書。

我跟男友討論了幾個禮拜,分享了我自己使用電子書的心得,最後決定,去國際書展現場試試看,也帶女鵝去看看書。

 

親子|帶女兒逛國際書展

\
到書展後,除了去電子書攤位外,也讓女鵝自己挑選想停留的攤位。學校的藏書真的很影響閱讀,女鵝看了蠻久的未來天下雜誌跟漫畫,我跟男友也輪流陪伴,順便逛逛自己有興趣的攤位。反正口袋裡揣著全票換來的購物金,橫豎可以帶一本走。

停留最久的是尖端,尤其是男友,他看著川口開治的《空母伊吹》目光整個黏著,像個孩子一樣分享他都有在追這個作者的書。

三個人逛到將近一點,被肚子餓提醒,我們就到對面的101,想著吃個鼎泰豐,但預計要排3小時,時間實在太久,我們問女鵝想不想換間吃,女鵝突然說要去外面等,外面感覺很好玩。男友知道女鵝其實肚子餓,但不知道怎麼辦所以想找其他方式逃避,所以認真的要女鵝想下要吃什麼,不要等了,女鵝當作沒聽到,最後突然低頭掉眼淚,而男友也生氣了。

被夾在中間,我說再去逛逛好了,把女鵝牽著走。一路跟女鵝說,我們晚點再回來吃鼎泰豐當點心,先吃個東西不餓,不然胃會不舒服,好不好。過了一陣子後,女鵝才小小聲說:「大姐姐,我想先吃大心」。
\

是的,女鵝現在還是叫我大姐姐,而不是阿姨或媽媽,這是男友跟我討論後的決定。

女鵝的媽媽,也就是男友的前妻,在女鵝很小的時候就因病過世了。過世後,男友還有交過一個女朋友,當時交往沒多久,男友就帶小女友回家,也帶她認識了女鵝。可能是太快,也可能是年紀太小,男友說,當時小女友展現出排斥感,也讓女鵝有點受傷。沒有多久,男友就跟小女友分手了。

所以跟我在一起的時候,我知道有一個女鵝,實際上見面,是在交往快一年後,我朋友的婚禮上。而那時候介紹我給女鵝認識時,就是「大姐姐」。

起初我們的感情很不穩定,我希望男友多陪我,而男友所有的時間都切給我跟小孩,顧此失彼,對誰都不公平。雖然可以帶著小孩約會,但熱戀的情侶的約會,有小孩終究是不太方便,對於開始讀國小的孩子,也很難解釋我們的關係,所以,那時候我總是覺得,應該沒多久就會分手,甚至上網瀏覽了很多關於跟單親爸爸交往的文章,總是悲劇收場,整晚整晚的哭,一篇篇文章寫給男友,希望他能多疼我。

而我家人也不是很看好我們,我媽總跟我說,有做好當後媽的準備嗎?做母親不容易,做後母更不容易,要走下去,要收養小孩,要做很多很多的妥協,如果沒有做好準備,就也不要耽誤人家。但我男友沒有想分手,我也沒有。但我媽也只是心疼自己的小孩,所以有什麼好吃好喝的,還是會多準備一份。只是要我注意付出的程度,這也是愛。

後來,男友開始生病,我才知道,其實他壓力很大,需要休息,卻又放不下我跟女鵝,只好勉強撐著。那場病拖了蠻長一段時間,我也跟很多朋友討論,最後,我找了一些其他的興趣,分散自己的注意力,也不再要男友一直陪我。

我們也一路彼此磨合到現在過了5年,我跟女鵝越來越常聊天,也會聊心事。走在路上,或是去餐廳,旁邊的人或店員總是會說:「媽媽帶女鵝來嗎?真好」,我也總是笑笑地接受,女鵝看起來也沒有尷尬的感覺。而我也保有自己的生活空間與時間,能夠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。很多時候跟朋友聊天,朋友還會說:
「妳這樣好賺,既可以有女鵝,還可以省略小時候把屎把尿的辛苦」,我也覺得,真的蠻幸運的。

男友很照顧女鵝,他媽媽也幫忙照顧,但隔代跟單親,總是對孩子會有一點點影響,我沒有生活在一起,只是覺得女鵝有時候發脾氣的地方,顯示出來的是沒有安全感。她跟我一樣,都是懂事的小孩,而我總是希望我也是個懂的傾聽的大人,在照顧她、傾聽她的同時,也在療癒著那個過去沒有被好好照顧的自己。

而我也收到了越來越多的回饋,女鵝會開始吐露心事,也會說出自己的想法,這些很多是她因為懂事,或是沒有被傾聽所不知道怎麼說的,一句句的,慢慢說出來。而男友有時候也會跟我說,跟我在一起真好,他跟女鵝都多了一份愛。
\

吃完飯後,男友說,還有一間電子書還沒逛到,等等他再去鼎泰豐抽一張號碼牌,要我先帶女鵝去電子書攤位試用看看。我知道,男友想要順便去抽根菸休息一下。

回到書展,帶著女鵝去電子書攤位,女兒挑了一台7.8吋的閱讀器,摸索一番後,居然開始看起了漫畫。出生於數位時代的果然天生有種熟悉,沒人教也知道怎麼用網路。我陪女鵝看了一陣子,直到男友來。

準備回家時,我們問女鵝對哪台比較喜歡?女鵝感覺依依不捨,卻說:「還好耶,算了。」

我跟女鵝說:「那還有抵用卷300元,不用白不用,妳要不要買書?」

她想了一下說:「那回去尖端吧,爸爸有想買的書,我們回去買。」

原來,女鵝看著爸爸一直反覆的看著那套漫畫,知道爸爸想看,但要把錢省下來買電子書閱讀器給她。所以她才說自己沒興趣,希望讓爸爸可以滿足看漫畫的願望。

後來,我們回尖端,在抵用卷+我個人加碼500的推波助瀾下,男友咬牙買下了那套1600元的漫畫。

\
回程車上,女鵝非常開心的說:
「今天好開心,我有大姐姐送的《決戰詩神殿》,大姐姐也有買東西,爸爸也有漫畫,大家都可以開禮物,好開心。」

是啊,我也好開心,無論是當大姐姐,還是當媽媽,我都因此也照顧了自己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