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跟朋友聊到想去哪裡玩,朋友提了葡萄牙,我突然想起一道很好吃的料理,叫做葡國雞。
葡國雞是道非常下飯的料理。
味道很東南亞,由椰漿、薑黃粉、咖哩等調製成醬汁(葡汁),加入雞腿肉、洋蔥、馬鈴薯、紅蘿蔔、黑橄欖等燉煮,最後撒上起司焗烤,味道相當特別而且風味十足。
\
我第一次吃到葡國雞,是在大學。
新竹市區附近有一間店,叫做非洲園(我查了一下,居然還開著,但已經沒了這道菜)。
那時我們幾個同學,如果要慶生或是慶祝期末all pass,我們很常會約在這裡吃飯。通常是先在火車站附近逛街,晚餐再去吃飯慶祝。而我最常點的,就是葡國雞。

分享|葡國雞,一道充滿大航海味道的多文化料理

對於學生來說,特別是像我一樣的學生,吃飽優先,其次美味。而葡國雞不僅可以吃飽,還相當美味。我總是先將醬汁淋飯,在挑選一半的食材就飯。因為我不喜歡吃紅蘿蔔,但在葡汁燉煮後的紅蘿蔔,其難吃的味道早已消失,取代的是軟嫩如馬鈴薯的口感。
我通常會在第一瞬間吃光,在舌頭傳遞的紅蘿蔔味還未抵達大腦前,先將紅蘿蔔吃掉,也算是對得起自己花的每一分錢。
下一碗飯,我才會邊好好的享受食材,以及悠閒地聊天。
靜下心來後,會發現這道菜真的很美味。
充分浸泡後燉煮的食材都相當入味,選用雞腿肉最大程度保證了雞肉的多汁與軟嫩。用焗烤更是一絕,出場是濃濃的起司味,以為自己正在歐洲準備品嘗起司料理;掀開焗烤後出現的是濃濃的咖哩與椰漿味,瞬間來到東南亞,黃澄澄的顏色與多層次的香味刺激著感官,就著飯吃真的馬上升天。
最令人驚豔的,是偶爾出現的一兩顆葡萄乾與黑橄欖。
那時候還不懂欣賞黑橄欖,都會挑出來給常吃異國料理的朋友;但葡萄乾又能讓鹹甜的葡國雞帶出一點酸,層次更豐富。
最後,加上套餐的一杯冰紅茶,結束了快樂的一天。充滿異國風情的料理,讓我對葡萄牙神之嚮往。
後來才吃到,葡國雞不是葡萄牙料理,而是澳門。
是土生葡菜,是大航海時代後的產物。就像《安平追想曲》裡面思念情郎的混血金髮女孩,是葡萄牙人與亞洲人的後代土生見證時代的料理。
而非洲園這間店名,其實也帶出了這道菜的特色。
\
16世紀的歐洲,許多國家或許為了展示國力,或許為了探索世界,或許為了取得更多珍稀資源,紛紛向未知的海的另一端前進。葡萄牙也不例外,甚至是領頭羊,率先建立起海上絲路。
在當時,歐洲對亞洲物資已經有一定需求,過去透過陸上絲路通商幾百年所輸入的絲綢、香料等,因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阻攔,供給下降,需求上升。
16世紀,羅盤與天體觀測儀的熟練應用,加上桅船建造的技術,當然,還有我們比較難理解,但驅動西方向外傳教的宗教力量,大航海時代應運而生。
其中,造船技術最強的,就是葡萄牙。而葡萄牙也早早佔據了澳門當作貿易據點。
在抵達澳門前,狄亞士先到了非洲的好望角,達伽馬再到了印度,帶走了奴隸、黃金、胡椒、咖哩等香料與重要物資,再到了澳門,壟斷了重要的貿易資源,瞬間變成富有帝國。
而葡國雞也就是這樣的一道料理,綜合了非洲與亞洲的香料食材,也運用了非洲與中式的料理特色,並且配上飯,就這樣產生一道在葡萄牙吃不到的料理─葡國雞。
\
不太清楚當時老闆在取店名時的心情與涵義,我們吃的葡國雞可能也早已融入台式特色。但不要緊,葡國雞本身就是一道土生料理,是見證歷史軌跡的美食,縱使加入台灣特色,也只是更加映證了這道料理誕生的途徑。
而葡國雞也成為我大學時代的重要回憶,離開了新竹,也成了記憶中的味道,令人遺憾的是,即使想要重溫回憶,也沒有了這個機會。
而我也再也不能去澳門或是香港,即使有機會去葡萄牙,也吃不道這道料理了。
\
常常,我們都會覺得,以後還有機會。
但是,很多時候,以後可能有能力了,但以物是人非。
對於人生,或許要眼光放遠,妥善規劃;
對於自身,更是要把握當下,不留遺憾。
對美食、對旅遊,對自己,都讓我們好好享受。
圖片取自網路:創作者bzbb
arrow
arrow

    小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