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次,也可以讓我兒子到廚房幫忙嗎?」
友人Y跟家中關係並不太好,
父母在Y婚禮上,待不到一半時間就離開了,原因是要回去買午餐給350個月大的弟弟吃。因此,從Y結婚開始,每年的初二,我們都會找Y來家裡吃飯,美其名是回娘家,其實也是日常的聚餐。
\
Y很常來我們家,我們從高一就同班,一起經歷了好多事情。那時候Y就常常到我們家玩,我們會去借BL漫畫回家一起看,我們稱這個行為做聖地朝聖;大學我到外縣市去讀書,假日回來Y也會來家裡玩。連不太關心我們的我爸,有時候也會問:
「Y怎麼這麼久沒來了?」
而結婚後,Y還是很常來,只是從自己來,變成帶兒子來。
\
Y兒是我們從小看到大的,有時候Y也會問我媽一些教養的方式,以及面臨到的問題,有一次Y反映兒子很常會打她,感覺也不太像是在玩,她有點困擾。
那次我媽把Y兒帶到一旁,認認真真的跟他說了30分鐘的話,主要集中在不能亂打媽媽,想跟媽媽說話,要用拍、點點或是摸,不然媽媽會痛。Y笑說兒子太小可能聽不懂,我媽則強調孩子聽得懂,只是覺得好玩或是裝不懂。
回去後,Y說,兒子真的有聽懂,後來兒子不會亂打她或婆婆,而是用摸的,或是用拍的,Y後來也都很認真的跟兒子講道理。雖然曠日廢時,但真的很有用。
\
Y兒大一點後,很喜歡到我們家時,往廚房跑。
通常都是我妹或是我媽在廚房忙碌,她們看到Y兒,也會讓他幫忙做些簡單的事情。小一點的時候,會讓Y兒拿拿碗筷,或是幫忙做手捲等,不會有什麼危險性。長大一點後,也讓Y兒學著打蛋等,只要有興趣又不危險,通常媽媽跟妹妹都會盡量讓小孩學習。
有次,Y兒幫忙端一盤東西出來,可能是走路太急,或是什麼緣故,總之,快到桌子前,盤子掉到地上,碎了一地。
那時候,在廚房的妹妹衝出來抱起Y兒,而在客廳的我們則是收拾殘局。Y兒嚇傻了,但媽媽、妹妹跟Y都在安慰Y兒,沒事的。
然後,清掃完以後,Y兒擦乾眼淚,又跑去廚房,這次又端了一盤菜,順利地放在桌上。我們也都幫他拍拍手,表示很棒很棒。
\
前幾天跟妹妹去吃火鍋,妹妹突然說:
「我覺得我們很棒。」
我回:「怎麼說?因為我們都有把剛剛的火鍋吃完還幫忙收拾了一下桌子嗎?」
妹妹說:
「不是,妳剛剛說,Y希望這次初二來的時候,可以再讓她兒子去廚房幫忙打蛋,我突然想到,妳還記得很久以前Y兒來家裡,打破盤子這件事情嗎?那時候,我看到你們第一時間是去安慰Y兒,跟他說沒關係,是不是太重,還是跌倒了有沒有事情。然後,再問他要不要幫忙。這中間,都沒有生氣、亂罵人,或者是說他很笨。」
「我們小時候,明明就是做錯一點事情會被罵到不行,甚至被罵是垃圾,這樣長大的。但我們沒有讓自己變成這樣的大人,我們真的好棒,我們真的長得好棒。」
我想起小時候去買蛋,回家打破兩顆,被爸爸說是垃圾,連蛋都會打破,還能幹嘛。也想起以前打破碗,明明很多親戚在家,首先關心的是碗裡面裝的是什麼,說著好可惜,卻沒人幫忙收拾殘局。
長大後,或多或少也受到影響。
有時候我買東西買到壞掉的,第一直覺也會是自己好像垃圾,連菜都可以買到不好的。又或者打破碗,我會先摀住耳朵,蹲在旁邊冷靜想著自己真該死,邊收拾邊覺得自己真不應該。
然而,小時候打破兩顆蛋真的很該死嗎?
兩顆蛋最後,媽媽叫我放到碗公,晚上蒸蛋吃掉,沒有比較難吃;打破的那個碗,也不是什麼昂貴的碗,51勞動節工會送的,那些罵我的人可能連家裡有這個碗都不知道。
他們只是不仁慈、沒有同理心,凡事總要給個評論,卻從未有具體行動的無聊中年人而已。但也因為他們,我們要花好多好多時間跟努力,才能讓自己找回配得感跟價值。
而這樣的我們,理應成為那樣的大人,但我們卻沒有。
\
Y後來說,在家裡不會讓小孩做這些事情,怕危險、怕小孩受傷,這些也都沒有錯,但Y總覺得,來我們家能夠做這些事情,小孩很開心,一路上甚至到回家都會一直分享自己怎麼打蛋、怎麼端盤子,覺得自己做了很勇敢的事情。
所以,Y問我說:
「這次初二要做飯,會做蛋的料理嗎?如果有,可以讓我兒子再去打蛋嗎?他很喜歡。」
我點點頭,回答:
「當然,不只這些,這次可能還要他幫忙擺盤喔。」
\
常常有人問說,孩子要窮養,還是富養。
我自己在生活上是被窮養的,也因為家裡真的窮;在教育上、道德行為上,我卻是被富養的,因為媽媽、阿公在教育上真的盡他們所能給滿足我們的需求,後來遇到的很多老師、獎學金單位也都是如此。
如果問我,要窮養還是富養,我會說,
用關心、用愛來養育,撥出時間來陪伴,這樣長大的孩子,不會有匱乏感、不安全感,進而可以產生自信、界線與勇於表達自己的能力;而這些,正是他們在未來可以比很多人活得更好、更舒適的關鍵。
\
現在我們,在其他家人不小心打翻或是打破時,還是會說手殘喔,或是別急,等等就能吃到了等,帶著屬於我們家幽默的諷刺,但對於其他人,或是孩子,無論是自己、朋友或是不認識的他人孩子,我們都不會給予過度的評論以及自以為的關心。因為對於孩子來說,他們需要的,是試錯的機會,以及,每次錯誤都不會是對人格的激烈評價。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花媽 的頭像
    小花媽

    小花媽/張慧慈 觀察社會 想想自己跟人生

    小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