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招人嫉是庸才,在很多場合,常常會聽到這樣的一句話。

有時候在工作上遇到瘋子時,還會被其他前輩用這句話安慰,認為要表現好才會被冠上這樣的一句話。

但其實這句話的背後含意是,要告訴自己,把格局做大,誰都無法傷害自己。

職場|不招人嫉是庸才,把格局做大了,誰都無法傷害你

(圖片取自於網路)

---

我的朋友A前陣子跟我說,因緣際會在某個場合上,遇到了前公司的主管。

從上下關係變成商業合作關係,A沒有忘記前主管對她的傷害,而前主管也始終迴避眼神。

會議結束後,前主管跑來當著A公司團隊的面前跟A說:

「過去的紛爭都是對事情的見解不同,討論比較激烈而已。我們對事不對人,希望你不要在意,合作愉快喔。」

然後伸出手,等著要跟A握手。

而A遲遲沒有握手,只有微笑點頭表示自己知道了。

職場|不招人嫉是庸才,把格局做大了,誰都無法傷害你

因為事情從來不只有對見解不同,而是A曾經遭受過嚴重的職場霸凌。

在前公司,A不懂為什麼主管要一直不斷的找自己麻煩,甚至孤立其他同事跟他,

只要他跟誰比較好,那個同事立刻就會被針對,到最後,大家對他都避之唯恐不及。

 

而A始終不明白,主管為什麼討厭他。

後來,A沒做很久後就離職了,離職會談上,他直接問主管,為什麼要針對他?

主管跟他說:

「我就是覺得你自以為是,一副懂很多的樣子,不知道在驕傲什麼。」

A傻住了,自己不就是因為能力才被找來的嗎?怎麼會變成是驕傲了。

就這樣A離開了,也聽前同事說,A的前主管一直打聽他去哪?

因為他要去 #提醒 對方,A不是一個好貨。

而A後來離職,到了另外一間更好的公司當主管,徹底地脫離原本的自我貶低,也明白了自己的前主管有病。

 

A走出來了,卻不認為自己有義務要原諒那個給他帶來傷害的人。

因此,當仇人相見時,A發現自己並沒有分外眼紅,只是覺得丟臉,當時被這樣的人給傷害了。

而因為他沒有義務原諒,所以面對看似給台階實則話中有話的一番話,A並沒有要接收。

基於商業利益,敵人也可以一起合作;基於個人情感,有些人不必再見。

----

對於這樣的主管來說,他的格局就是只有在自己的部門。所以,任何可能威脅到他,會誘發他的自卑性格的事物,都成了他發洩自己的理由。

而這樣的主管,格局很小,也因為格局太小,面對比他優秀的下屬、甚至同級的同事,他本能性的變會想要與之比較,

比不贏,就攻擊。扼殺優秀的人在自己的羽翼下,才能掩飾自己其實沒有飛翔的能力。

 

而這樣的人,注定飛不出去,也註定無法帶領企業、組織,甚至自己飛起來。

而我們盡早洞察這樣的人,並且不要再無止盡的付出,而是清楚列出自己要做什麼,怎麼做;

並且,為自己另謀出路。

 

我們不用以報恩、提拔之情來限制自己走出世界,伯樂也可能是一半的,看到了你有才華,卻不希望你奔騰千里的大有人在。

不招人嫉是庸才,而招人嫉妒後,我們也不要傻傻地屈才。

職場|不招人嫉是庸才,把格局做大了,誰都無法傷害你

---

前陣子,我也從他人口中,得知了某工作的前主管,至今依然對我保持著恨意。

還是四處在跟別人說,我是他不要的同仁,很爛。

也還是在說,我的存在讓他很不舒服,導致他無法專心發揮。

當然,一些中性帶善意的回饋,在他聽來是要掠奪他的成果。

即使根本沒有那個意圖,以及也根本還未有那個 #成果,他都還是滿滿的惡意。

 

風水大師朋友開導我:

「就是因為你夠強大他才會那麼在意阿,如果你今天什麼都不是,他根本一點都不會在意你。」

而我也確實如此相信。

曾經被貶低到自我懷疑的我,在勇敢離開以後,現在不管是跟那些朋友吃飯,都一定會被說變的開心了。

工作量沒有減少(甚至變多),責任也變重了,但因為現在從工作中能夠自我實現,反而一切對我來說更加正面。

我也善用夏威夷療法來清除過去我們的業障,也想起之前問事的師姐曾經跟我說:

「過去生命中的人,可能是你的冤親債主。對於冤親債主,你放低姿態、低聲下氣都沒有用,他們會覺得是你欠他們的;

真正要化解冤親,就是要比他強大,讓他來拜託你幫忙。當你可以幫忙他時,那個冤親自然就散去了。」

 

而我也發現,在聽到他人轉述這件事情時,我的內心是平靜的,甚至還可以談笑風生。

因為我不在乎,不在乎那個曾經把我困在一方天地的人,不在乎那個格局很低的人;

並且,遠離惡意。

都已經發臭的東西,自然要避免靠近。

我們所要做的,就是往前走,往自己的夢想、有興趣的路走,就算我的夢想是躺平,走到床上的這段路也令人愉悅。

而那些人,那些由嫉妒生恨的人,就讓他去吧。

沒了我,還有別人。

比他優秀的旁人,都是罪。

而這世界充滿了罪人。

 

何苦拿自己的人間天堂,去迎合對方的無間地獄呢?

職場|不招人嫉是庸才,把格局做大了,誰都無法傷害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