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病的弟弟─百分之七十五進尿毒

今天前往天母吃女娘的店,騎上重陽橋的那一刻,我想起了距今大概25年前的事情。

弟弟出生沒多久,就被誤診為腎臟病。一餐12顆類固醇的治療方式,很快弟弟就真的變成腎臟病了。

「百分之七十五進尿毒」
這是榮總的主治醫師對我媽說的第一句話,也是從此縈繞在我們家的詛咒。

那天起,弟弟就住進了榮總的小兒病房,斷斷續續的,一待就是10幾年。

雖然那時候已經有健保了,但免疫球蛋白這種自費藥一罐還是要價不菲,媽媽必須全心投入工廠的工作,日班、夜班,不要命的上班,為了救弟弟的命。

比弟弟小一歲的妹妹,就這樣跟著弟弟在醫院長大,在同一張床上,給弟弟也就是她的哥哥最好的陪伴;而我們,就是在週五晚上,輪流被媽媽載去醫院,照顧弟弟。

回家吃晚飯後,收拾好行李,這一天通常媽媽都不會加班加太晚。媽媽回家後,我或妹妹背著兩套換洗衣物、書本跟作業,戴上安全帽,坐上後座,在大概八九點車少的時候,從新莊出發去石牌。

新莊到石牌有多遠?
地圖說16公里,大概40分鐘路程。

而我們總是半小時內會到,因為弟弟在等。

在後座的我,透過媽媽的背影,看出去的風景,是怎樣呢?我現在記憶已經有點模糊了。

先騎重新橋到三重,然後再接重陽橋,再行駛很長一段路後,接百齡橋,經過百齡高中,最後看到榮總,最裡面的兒童病房,就是弟弟的居所。

我印象中,我全程都會閉著眼睛,可能因為媽媽騎的飛快,我曾經張開眼睛看龍頭,指針超出表,在140以上晃動;可能因為夜已深,我怕看到什麼不好的東西,不小心被跟到帶給弟弟麻煩;也可能是,我累了,下課後接著照顧弟弟,連軸轉的人生,我還只是個孩子。

「下車了,弟弟在等我們」
這是喚醒我的話語,我們會繞去商店買個飲料,通過長廊,坐上電梯,跟值班的護士阿姨、姊姊打個招呼,然後打開門,總是虛弱手上插著點滴的虛弱弟弟躺在那邊。

我們全部的小孩都變成南丁格爾,一起演出了好一段時間。

—-
恍惚之間,我在陽光下騎上重陽橋,旁邊的河水波光粼粼,反射出光影跟大樓倒影。

『其實蠻好看的』我心想

經過熟悉的道路,一樣看到有看到榮總(應該有吧)。

停下車,推開餐廳門口的那一刻,我看到的等待吃美食的期盼臉孔。

不是弟弟,不是插著點滴虛弱的弟弟。

太好了,我們都長大了,弟弟也好了。

下次我要找家人一起來,我那天不要騎車,我要坐在媽媽的背後,再看一次這個風景,我要看到有點白目但健康的弟弟,坐在那裡跟我揮手、一起吃飯。

「百分之七十五進尿毒」
那1/4的機會,被我們掌握了。

太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