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跟我媽還有我妹,有很多共同好友。

在數位網路不發達的小時候,媽媽或多或少都會有我們1、2個同學家的電話或聯絡資訊,而通常媽媽跟同學的媽媽,也會是互相有來往的關係。

這些同學,通常也會很常來家裡,久而久之,就變成家裡的共同好友。

我們家有幾個共同好友,多半是二妹的。

二妹是個金牛座,她交友的原則就是:有趣。
妹妹曾經說過:「不有趣的朋友我可是不交的。」把朋友當成萬歲牌堅果也是令人想揍。

但妹妹的朋友,真的是有趣。
從年薪千萬的基金操盤人,到有通靈體質的髮型師,甚至在緬北工作的人資都是她的朋友,交友之廣闊放在古代,可能都可以開商行了。

而妹妹之所以可以跟大家都是朋友,我覺得根本原因是:做自己。

妹妹的做自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而是誠實面對自己的需求。以想要拒絕一個邀約為例,我會考量各種人情世故,最後用肚子痛、頭痛、身體不舒服等理由,來推掉邀約。小妹則是會勉強自己去赴約,或者乾脆就不答應邀約。而二妹,會直接說出原因。比方起不來、沒興趣、有不想看到的人,然後直接拒絕。如果真的身體不舒服,也會傳訊息或打電話,總之,不會找很多藉口。

這樣的結果是,我曾經跟朋友聊天時,他們說每次聽到我肚子痛就覺得北爛,為什麼不直接說不約就好。甚至有朋友曾經跟我說,我很常約重複時間,然後先犧牲比較好的朋友,讓她很不爽。導致我真的身體不舒服或者臨時有事,他們也會覺得我又不想赴約。而二妹跟小妹的朋友,不會因為一兩次不約就生氣,反倒比較自在。

但妹妹們交朋友,最讓我覺得值得學習的是,斷捨離。
我是個念舊的人,從東西的收藏到朋友,皆是。

我曾經搬了好幾次家,都會留下以前在漫畫展買的樸克牌跟紙袋,其實完全不會用,但就是捨不得。對於一些朋友,也是。

每個時期我都會交到很多朋友,有些會一直連絡變成好友。有些朋友,則是很常糟賤我,例如差別對待我與其他友人,或者是以開玩笑的口吻評價我的生活,甚至也有朋友曾經說過,沒想到我居然吃得起高級自助餐,或者買得起精品包(其實也就1個過過癮)。

我通常都會笑笑的,然後回家生悶氣。
妹妹總是說:
「不懂耶,妳把這些人當朋友,朋友會這樣對待人的喔?有些朋友就不要聯絡了,還是妳有什麼把柄在他們身上不能不聯絡?要是我這些朋友我會當場回嗆,然後回家封鎖。」

而我總是因為過去的感情,以及期待這些人會變好,或者覺得他們可能看到我的什麼缺點,而放不下或割捨不了。這樣的結果,其實沒有一次迎來他們的改變以及自我反省,反而更加軟土深掘。

去年,我開始決定清除這些人。
有些冷處理,有些直接隱藏資訊,有些則是清楚表達我的感受。
當然,前兩者是我思考後覺得沒有人生會比較清澈的前朋友;後者是我覺得說清楚還值得結交的友人,而這樣的結果,非常好。

去年我的邀約變少,給自己耍廢的時間變多,而有更多時間關心因為熟悉而被我忽略的朋友。因此,剛好聯繫了駐外許多歸國的學長,約了一次吃飯跟喝酒,解答一些人生疑惑;同時也跟好久沒見的旅外學妹吃飯,聽她帶來國外的新資訊。

也跟幾個總是被我排在第二順位的好朋友,約了幾場時間充足的下午茶行程。而那些沒有繼續結交的友人,他們依舊過得很好,而我也沒有損失什麼。彼此都好。

去年,2趟韓國旅程,都跟妹妹的共同好友一起去玩。
跟比自己小5歲以上的妹妹們去玩,對於事物的了解跟體驗真的會截然不同,這些不同,都開拓了眼界,也讓人明白為何交友是一件如此有趣的事情。

認識有趣的人,會帶你走向有趣的旅程,認識有趣的事物,結交更多有趣的朋友。我很幸運,我的妹妹是有趣的人,我認識他們,他們帶我去認識更多有趣的人。

而我也很開心,妹妹與我也有共同好友,同樣也是有趣的一群人。這有個好處,以後大家可以玩再一起,許多願望一次滿足,不用分開約,同樣的故事跟不同人分享,也別有滋味。而我媽也成為我們的朋友,甚至還跟我們的朋友互加臉書,相差20歲的友誼,居然也聊得起來,有時候媽媽還會比我們更早知道朋友發生什麼事情,還先關心了,真是不知道是誰的朋友耶!

無論喜歡獨處還是喜歡熱鬧,交朋友的做大原則,就是做自己,以及遠離消耗妳的怪獸朋友。

 

觀點|做自己,是交朋友的首要原則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花媽 的頭像
    小花媽

    小花媽/張慧慈 觀察社會 想想自己跟人生

    小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