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跟高中的好友Y一起在女子三溫暖跨年,Y突然跟我說:
「我有跟妳說過,我5歲以前,是寄養在親戚家嗎?」
\
Y小時候很野,因為在山林中長大,總是跑上跑下、爬來爬去,活像一隻小猴子,也常常跟一起長大的親戚小孩、鄰居小孩做一些啼笑皆非的事情。
 
有次,村里有人家辦喪事,Y跟她的小夥伴覺得好有趣,於是便到山裡堆了兩個土堆,拿著樹枝。Y扮演師公,其他小夥伴有的扮演家屬,有的扮演來上香的人,在Y的帶領下,對著兩個小土堆磕頭、上香、膜拜。
 
鄰居看到後火冒三丈,各自把孩子帶回去教訓,唯獨Y是別人寄養在這裡的孩子,受到訓誡兩聲,沒有人教訓她,因為,她不是誰的孩子。而那次以後,其他孩子也被父母告誡不能跟Y一起玩。
 
寂寞沒有多久,Y的野放童年就戛然而止。
\
那是一個夜晚,下著雨但平平無奇的夜晚。
Y說她對於那個雨夜印象深刻。
平日可能一年只來1-2次的父母,那個夜晚突然來到了親戚家。接著,沒有多做停留,稍微收拾了Y的衣物,就把她帶上車,要帶回台北的家。
 
Y哭泣喊叫著,她不懂為什麼要離開親戚家,為什麼一定要晚上離開,她還沒有跟其他的小夥伴說再見,還沒有準備好,就這樣被帶走了。正如同被帶來一樣,都毫無徵兆。
 
她坐在車裡,準頭看著後車窗,邊哭喊不要走,邊看著送出門口的親戚,但她只是個孩子,是別人家的孩子,自己的爸媽要來把自己帶走,合情合理。
\
「他們(父母)說,要帶我回台北讀幼稚園,而我從幼稚園,每天晚上都哭,哭到國小後,就沒再哭過了。」
 
Y說她不是不想哭了,而是知道,哭也沒用,而且越哭,自己的爸媽越討厭自己,但沒哭其實也沒多喜歡,至少Y的媽媽,對Y好像從來沒有愛。
 
Y曾經跟我說,小時候她跟弟弟在家,媽媽很常回家只買一個便當,然後給Y錢,叫她自己處理。所以,Y從很小的時候,就自己負責自己的三餐,偶爾會幫弟弟買。對Y來說,她小時候最大的願望,就是長大,只有長大,才能離家。
 
而我對Y爸爸的印象,只有送她回家時,因為短髮,被她爸以為是男生,後來打電話去叫Y起床上課,還會被掛電話,寧願讓Y遲到,也不讓她接近我這樣的男生(縱使我後來穿制服裙去打招呼,她爸仍然只相信自己所相信的)。
 
\
幾年前,Y跟前男友分手,因為前男友沒有跟Y商量,就自顧自地要搬回老家台中,並且要Y跟著去,即使前男友沒有固定工作而Y有,對於前男友以及他們家來說,Y都必須要嫁雞隨雞。
 
而Y從來都不是會隨著走的人,過去的她不得已,現在的她是個自由人,於是,她選擇了留下來,並且分手。
 
這一次分手,將Y跟媽媽的關係推到冰點。
前男友父母是教授,縱使前男友一年換24個工作,都無損他出身書香世家的家世。而Y的媽媽,非常喜歡那個前男友,甚至喜歡到,覺得Y很浪費,如果是自己就嫁了的那種地步。
 
我忘記Y有沒有跟她媽說要嫁妳自己去嫁,總之當Y要準備跟現任丈夫結婚時,Y的媽媽甚至一點興趣、一點祝福都沒有。只關心自己要多少餅、多少禮盒,那些親戚要來,要送那些親戚。
 
最後,親戚一個都沒有邀請。因為Y的媽媽覺得,先有後婚,不是值得誇耀的事情。而且,她也不想出錢把親戚從南部邀請上來北部。
\
我是Y的伴娘,因此Y有幫我們安排妝髮。
到了現場,Y用一副得救了的眼神看著我,現在輪到她的媽媽妝髮,而她們相對無言,連新秘客套的說「嫁女兒會不會很不捨?」之類的問題,Y的母親都一聲不吭。
 
而我坐在旁邊,試著開啟話題破除尷尬。
意外的,Y的媽媽非常的善談,只是整場下來,她談的是韓劇、是對之後的旅遊安排,獨獨沒有提到,今天的主角─她的女兒。
 
時間差不多要彩排了,新娘新郎以及雙方父母先出發,我們伴娘的part在後面。輪到我們的時候,現場氣氛有點尷尬。彩排結束後Y跟我們說,剛剛整場她的父母都不知所蹤,最後姍姍來遲說,剛剛去買伴手禮。
 
而我們以為,事情就到這裡結束了。
 
婚禮順利開始,但沒有牽手進來的環節,也沒有雙方父母發言的環節,我們以為,這是因為希望婚禮進展得快一點,所產生的共識。
 
二進的時候,門口那裏有點紛亂;轉過去看新人,臉色似乎不太好。到了敬酒環節,男方父母以及大姑婆小姑婆等親戚成群結隊的來敬酒,感覺得出來,他們對於Y先生那一輩終於出了第一個小孩,=以及今天這場婚禮高度的祝福。
 
而Y也笑著,只是笑得有點尷尬。
 
結束送客後,Y苦笑地跟我們說:
「我爸媽在二進前走了,拿了幾10盒要送給親戚的喜餅,說要幫弟弟買午餐,就回去了。剛剛我先生的親戚竊竊私語,在說是不是我爸媽不支持我們的婚姻,婆婆蠻生氣的,但我可以理解,要是我,也會生氣。」
\
婚後的那次歸寧,Y的媽媽在房間玩手機,直到Y夫婦與孩子離開,都沒有出來。過沒多久,Y手機收到媽媽的訊息:
「妳已經嫁出去了,以後要回來這裡,要先問過我們才可以,不能隨便回來。」
 
從此,Y沒有再回過那個家,每年初二,她都來我們家過。
而Y有育兒問題,除了跟婆婆討論,也會問我媽怎麼解決,對我媽來說,她就像是有5個小孩,其中一個還生了孫子:)
 
她想起回家時,爸爸跟她說:
「孩子養在身邊才會是自己的,妳要好好的顧小孩。」
 
我跟Y說,聽他在放屁。
自己未曾對孩子用過心、放過感情,想要找一個藉口來原諒自己而已,他說這句話,不就還是把問題放回妳身上?
 
從頭到尾,Y的父母沒有給過Y尊重,更遑論愛?在極端缺乏安全感、尊重與愛的家庭裡長大,我欽佩的是Y還能保持自己的本心,肯定自己還能追求幸福,並且,還能表達自己的喜好與堅持。
\
Y非常的愛她的兒子,幾乎到哪裡,都會問可不可以帶小孩一起來。我曾經問Y,如果沒有意外,她會走入家庭生養孩子嗎?
 
Y點點頭,沒有給我理由,但她很慶幸,遇到了先生,進入了這個有愛的家庭,一起有一個可愛的孩子。
 
而我相信,她值得任何她想做的事情。
 
有句話是這樣說的:「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,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」,而我跟Y總是覺得自己很幸運,我們的童年其實是不幸的,但因為我們很早就自我覺察,透過各種探索,終於也是一步步脫離童年創傷,各自走向自己的領域發展。
 
Y用占星,我用文字,自我療癒也療癒彼此、他人。
她擁有孩子,我也總是可以看著充滿愛在照顧孩子的大叔男友,我們都在用愛孩子的方式嘗試愛著自己,也慶幸自己終究有這樣的能力。
 
\
從三溫暖出來後,Y跟我說:
「我改天也要帶我婆婆來,她應該會喜歡這裡。」
 
或許,現在的Y,遇到了她生命中美好的一切。
 
天下無不是的父母,這句話很多時候不成立。
但天下絕對沒有天生不喜歡自己的人,照顧自己,好好的。
 
Y的兒子,也就是我的乾兒子,幾乎每天都笑嘻嘻的好開心。因為他感受到了愛,所以他願意綻放情緒。真好。

親子|我們都還有機會,用一生來治癒那個受傷的內心小孩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花媽 的頭像
    小花媽

    小花媽/張慧慈 觀察社會 想想自己跟人生

    小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