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劉亦菲的新戲《玫瑰的故事》,有幾段內容蠻令人喜歡的。

觀點|《玫瑰的故事》:教育孩子,就是以身作則,以及信任。

尤其是她演的黃亦玫跟女兒太初聊到學習那段,我特別有感。

黃亦玫去學開飛機,女兒太初不懂為什麼媽媽要學,於是,母女兩個針對學習有了一番討論(那個討論我也很喜歡)。
然後,太初跟媽媽說,好像被媽媽套路(精心策畫的一套計畫,我被套路有點像是:我走入你精心策畫的陷阱/情境中了)

黃亦玫跟太初說:
「那我來告訴你我怎麼套路你的,你是我生的,我不會的東西我不要求你會,而我會的東西,我相信你也一定就會。」

這中間傳遞了幾個很重要的概念:
不強求孩子,以及,相信。
---

1. 他聽得懂
我的好友L,小孩2歲多的時候,曾經跟我們說,小孩會打她,而且很大力。雖然有跟小孩說不行,但孩子還是依然故我,有時候反映,也只會得到周邊的人說:
「他只是個小孩,長大後懂事就不會了啦。」

我媽聽了以後,覺得不行。
有次L帶孩子來我家玩,我媽徵求L同意後,把孩子帶到旁邊,跟孩子認真地講道理。一開始小孩很歡不想聽,一直叫媽媽,還說「我不要聽,我就要打」。後來,媽媽一步步的引導,最後孩子終於知道自己這樣做媽媽會痛,而且是不尊重別人的行為。

後來L說,回家後,孩子有跟他說對不起,讓媽媽痛痛。而且,孩子也沒有再亂打人了。

L說,她本來都放棄了,覺得孩子這時候就是聽不懂,旁邊的人也都這樣說,但來我們家,讓我媽這樣說一遍後,居然有用,她很驚訝。我媽說:
「小孩其實都懂,但他們會嘗試,看大人的底線。如果你沒有阻止或是跟小孩溝通,他很容易覺得自己沒有錯,以後上幼稚園或者是在外面,就會不尊重別人,到時候要教就很難。你只要相信孩子會懂,他們就會懂。」

雖然小時候我們被欺負的時候,媽媽也會到學校直接罵那個欺負我們的小孩,但媽媽總是再三跟我們確認事情的經過,並且,確認部是我們的問題後,就是相信。也因此,我妹他們在跟我媽溝通事情的時候,都會直接說,不說謊,就會被相信。

2. 學輾轉相除法
五年級的時候,來了一個新的老師,大學剛畢業。老師那時候在數學課上,教了我們輾轉相除法。

回家跟媽媽說,我聽不懂老師說的輾轉相除法,很焦慮,而媽媽看了一下後,發現自己也不會。於是,媽媽說叫我上課認真聽,看看多聽兩次聽不聽得懂。

而我發現還是聽不懂,便回家跟媽媽說,而媽媽居然會了,還教我,然後我也就會了。

後來,6年級時,老師因為結婚的關係要調去別的地方。歡送會時老師把我叫過去跟我說:
「慧慈,妳媽媽前陣子說,妳聽不懂輾轉相除法,她某天下午跑來學校,跟我學怎麼算,說要回去教妳。妳有一個好媽媽,希望妳好好學習,不要辜負妳自己跟妳媽媽喔。」

我回家後,跟媽媽分享了這一件事情。媽媽跟我說:
「我不會的東西,妳不會也沒關係。如果我學會了,我就會教到妳會,這樣才會是妳的。」

從那之後,只要有人問我問題,如果我可以教,我都會用我的方式去說明清楚,而不是只有給答案。答案是一時的,但是讓別人可以學習理解,才是永久的。

不只是可以降低未來一直被問的可能,也透過教學鞏固自己的知識與認知。

同樣的,當媽媽問我們3C知識時,我們不會只幫她設定,而是一步步的教我媽怎麼用。只有這樣,才能夠知道為什麼,也才有舉一反三的可能。

--
前陣子,很多學校找名人去演講。我跟朋友分享,如果清大邀請OOO,我一定會回去讀研究所,然後爭取去聽演講的機會。

那時候朋友說:
「怎麼會想要自己來?我以為妳會說要生個小孩訓練他去讀清大,這樣妳就能跟著回去。」

我回他說:
「我覺得自己可以啊。如果以後有小孩,他想要讀什麼、去哪裡,只要不變壞,知道自己要幹嘛的前提下,那就讓他自己去選。我自己想要的,我自己去努力,幹嘛造成別人的壓力。」

我身邊不乏父母學歷比孩子高的朋友,甚至到現在都還在學習的也比比皆是。我也是用這種態度跟男友的女鵝溝通,女鵝因為喜歡閱讀,寫出來的作文跟讀書心得都超級好,男友有時候會開玩笑說,要叫她跟我看齊,以後也出書。

我總是跟女鵝說,妳有不會的可以問我,我會就跟妳說,不會可以一起去查資料找答案,這樣才會記得起來。無論是我還是妳爸爸,我們說的話給的建議都只是參考,真正想做什麼妳自己才知道,也要勇敢說出來。

所以,無論是買書、旅遊甚至是遊戲片,女鵝都能夠說出自己想選擇的。不懂的,她也會自己查或是學習。

很多人跟我一樣,不是什麼有錢的人或是書香世家,但我很感謝我媽的教育方式,也很慶幸自己有看到其他人家庭的互動,讓像我們一樣的人,也能夠肯定自己,並且,當有機會跟人互動時,也把這樣的想法傳遞下去。
--

最近,我媽媽想要買定期定額,幫自己存一些退休金。她問我們要買哪幾隻,我們四個小孩同時跟她說:
「妳自己去查資料、去問朋友,我們會教妳怎麼操作介面,但只有自己研究過的,才會是自己的。」

而前幾天,她也正式的買入人生第一股ETF,是她自己研究後選的。

我們都很期待,媽媽投資得利帶我們去玩的那天。

圖片取自於網路截圖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花媽 的頭像
    小花媽

    小花媽/張慧慈 觀察社會 想想自己跟人生

    小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